主食叶蓝叶
叶皓叶周可拆不可逆
拒绝叶all

【叶蓝】千年执着

征文让写蝉主题

文体不限

于是

↓↓↓

剧情很老套 小学生文笔


        千年执着

    蓝家村,蓝家酒馆前,杨柳四合,蝉鸣阵阵。

    我走向柜台,压低了草帽,向掌柜要了一盏茶,却并未离去:“听说你是一个知道很多故事的人。”

    “客官想要听什么样的故事呢?”声音就像一袭蓝衣的人一样温润如水。

    “讲讲你的故事吧。”

    他沉默了半晌,缓缓开口:

    “我叫蓝河,每隔一千年都会来到这里。

    “客官不要惊讶,我是蝉精,是这蓝家村的村长。”

    “你问我为什么是一千年?你知道有一种蝉,在地下蛰伏十七年,出土后两个月即死我就是,我们这里的人都是,每在人间游历一百年,就会堕入千年轮回。千年后涅槃获得百岁新生,然后以此往复。

    “总有人问我为什么执着于新生,而不时代在轮回中歇息,自古以来人们都赞誉这种执着。我今天要说的不是这种执着,而是为什么坚持轮回。

    “有很多蝉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,因为这是本性使然。有一些蝉在思考,不得果就选择在轮回中沉沦。很多年以前,我是前者。几千年来顺着本能重获新生,在人间的一百年却不知道要干什么。于是我云游四方,遇见了很多人和事,有些痛苦,有些懊悔,有些烦恼,有些茫然。可是我从来不去管那些事,因为我觉得它们和我无关啊。

    “直到我遇见叶修。他问我为什么来到人间。那是我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,然后我发现我并不知道。叶修只是笑,并不说话,他陪我看过人间百态,说:‘他们是你,是我有些疯癫失意的人,只是缺少倾诉对象,有些痛苦迷惘的人,只是几句话就有可能让他们释然。’沉默。他又问我:‘那么你呢?经历了几次的轮回,你没有什么情绪么?’他还在笑,只不过这笑里更多的像是嘲讽。他不等我回答就消失了,直到我陷入那一次轮回,我都没有再见过他。

    “我从来没觉得心里那么难受过。这种叫做‘伤心’的情绪缠着我。轮回的时候我都在想,我为什么会产生情感。重生后,我发现我能想起自从第一次降生到现在的所有记忆。‘伤心’的情绪,从我见过所有失去看重东西的人的眼中流出过。”

    “你说得对。几十年的陪伴,我确实是把他当做我重要的朋友了。十几年后,我又遇到了他,不同于我,他的容貌几乎没有变。他带我去了一个村子,村子里染了一种奇怪的病,不断有人得病死去。悲怆、痛苦、绝望蔓延在整个村子,我的心倏地就很痛。我很不忍心看到这样的画面,但我却没有办法帮助他们,这种无能为力的感觉真讨厌。叶修看着他们,没有语调地对我说:‘你还觉得这一切你都无所谓吗。’我告诉他:‘我现在有感情了,那你能告诉我该怎么办么?’他微微一笑,宽袖一挥,说:‘剩下的就靠你了,我用了些灵力,你要治好他们的病然后把你的经历讲给他们。’数百年的游历让我对这看起来像风寒的怪病处理得得心应手。我过问每个来看病的人的故事,然后用更悲情的故事开导他们。后来,当我用心地品味这些人的人生时,我也会觉得多数人的挫折还不算什么可以威胁到信念的啊。村子里的人也都知道了我和叶修不是人。几十年间,黄发变成耄耋,我们的容貌却没有变。村民对我们更多了些敬重,他们希望我们能留在这个村子,我没有同意,因为我这一世的时间不多了。倒是叶修留了下来,说要替我守着这村子的祥和与安宁。”

    “就是蓝家村,不过那时还不叫这个名字。我在轮回时突然想到:当我还是一只蝉的时候,用百倍的时间见到光明,执着是为了对阳光和绿树的追求,反倒是成了精后,见过的东西多了,仅用十倍的时间重获生命,却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。我想了很久,上一世的冷暖给我留下了很深的感触。看见他们的痛苦我会很难受,当看见得了身病、心病的人露出开心而满足的笑容时我会觉得身心愉悦。我突然很想见到他们,也很想见到陪在我身边几百年,现在正在守护我希望见到的东西的叶修。

    “我不像有些精,有着很伟大的梦想,我的想法很平凡,但我不在乎,我们一样执着着为自己想要的努力。再到人间时,那个村子改名叫做蓝家村,叶修在离村口不远处开了个蓝家酒馆,每天都有来求故事或是诉衷肠的人。当时我以为,生活就是这样了。

    “万年一度的劫数还是要来的。叶修不愿意看见我因为渡劫失败死去,执意要替我渡劫。他能力确实很强,可惜人算不如天算。我曾不止一次问过他的身份,他总是告诉我他是一介散仙,也是那一次渡劫,我知道他其实是天神,只是更喜欢有人情冷暖的人间,所以多数时间都在人间游荡。他多次犯下天条,是要回去定罪的。我觉得我以后可能不会再见到他了,毕竟恢复记忆,用灵力插手人间事务,下凡不回天庭都是忌事啊。

    “那之后的几十世,我都没有再见过他。几次渡劫,我变得越来越强,灵力保佑着整个村子里的蝉精恬淡的生活着。我执着地每千年都来到这里,除了想看见蓝家村的人的笑容外,我更奢望能再见到他。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想要见他?在他离开的时候产生的绝望感是我从来没有过的,不过我知道那是喜欢。这样,无论是作为最好的朋友,还是我喜欢的人,都应该是我想要再见到的吧。”

    “是啊,这么久了我都没有见到过他,于是我一直在这到现在,一边看着别人过着幸福快乐的生活,一边自己奢求下一次重生能够在这里见到他,可惜我知道这几乎不可能啊。

    “我的故事讲完了。年轻人,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,为什么努力比执着更重要啊。”

    我放下手中早就凉了的茶,摘下斗笠,伸手抚上他有些湿润的眼角:“所以我请求变作一只蝉,修炼了几万年,就是为了找到你再和你见证我们的梦想啊。

    “别怕,我一直在。”就像他第一次渡劫那样,为了我们共同的期待执着着。

-Fin-


评论
热度(13)

© 觅君诗 | Powered by LOFTER